如果周瑜没有英年早逝,那么他的两分天下之谋能否实现?
瑜上疏曰:“刘备以枭雄之姿,而有关羽、张飞熊虎之将,必非久屈为人用者。愚谓大计宜徙备置吴,盛为筑宫室,多其美女玩好,以娱其耳目,分此二人,各置一方,使如瑜者得挟与攻战,大事可定也。今猥割土地以资业之,聚此三人,俱在疆场,恐蛟龙得云雨,终非池中物也。”权以曹公在北方,当广揽英雄,又恐备难卒制,故不纳。是时刘璋为益州牧。外有张鲁寇侵,瑜乃诣京见权曰:“今曹操新折衄,方忧在腹心,未能与将军连兵相事也。乞与奋威俱进取蜀,得蜀而并张鲁,因留奋威固守其地,好与马超结援。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蹙操,北方可图也。”权许之。瑜还江陵为行装,而道于马丘病卒,时年三十六。——《三国志·吴志·周瑜传》 {:4_88:}难 南北朝?私以为东吴怕是没那个实力 刘备夹在中间很难成功啊 还是本身的实力问题,攻下也守不住
除非他远征时能不断编收军队,可是这些新编收的军队却又暂时不能重用……
这就得考验他的统率能力了~
页:
[1]